印度India│菩提迦耶Bodhgaya│佛教四大聖地,佛陀悟道成佛處,只想逃跑的旅人!

出發前往印度前,看了幾本旅人書寫印度遊記的書,諸多人除了提到知名的泰姬瑪哈陵所在地的阿格拉(北三角)行程、聖城瓦倫娜西外,最常提到的就是 菩提迦耶Bodhgaya,著名的佛教徒聖地,是釋迦牟尼的悟道成佛處,也是佛教四大聖地之一,感覺是來了就不會後悔的地點。

因此,雖然我不是佛教徒,但在我當初決定拜訪印度的城市時,也把菩提迦耶列入計畫清單中,預計停留4天時間,參觀Maharishi Temple、看看各國在這裡蓋的寺廟,並走訪佛陀頓悟的Mahakala Mountain,或許可以學著冥想之類的東西。

▲前往前正覺山Mahakala Mountain 路上

當初的我其實對這裡一點想像都沒有,天真的以為可以像在瓦倫納西那樣一點計畫也沒有,只是可能是我太沒有慧根,也可能是我太廢,我大約在離開Gaya火車站,不到10分鐘的時間裡,我已經開始思考要怎麼快速地離開這裡!在搭TukTuk車前往旅館的途中,拿起手機查起IRCTC最快可以離開這裡的火車是哪一班,平常難訂的火車,幸運的後天早上有位置可以抵達加爾各答,我想都沒有多想一秒,立刻訂下去後天清早出發加爾各答!

※所以實際上我在菩提迦耶的時間應該不到整整兩天,感謝幸運之神眷顧

▲Gaya 火車站

▲Gaya 火車站前往菩提迦耶Bodhgaya住宿地路上


其實也不能說這個地方不好,就只是不太適合我,我真心不想長時間待在一個到處都是稻田,沒有什麼商店(小商店也很少)的地方,而且這裡買水相對來說並不太方便,餐廳可能因為我去的時間是淡季有開的也很少(四月初),加上我看Lonely Plant上面還特別強調在這裡盡量吃炸物(咖喱也建議不要),不然有可能會吃到化學物質😅因為無法確定商家是用什麼水煮的食物😭害我扛著兩大罐礦泉水回住宿地😭😭

這裡完全不像其他印度的城市可以用Ola 或者Uber 叫車,或者可以藉此查詢大概TukTuk車金額,只能大約憑感覺講價格,在鄉下真的很難有選擇….而且很慶幸我從Varanasi到Gaya的火車,後來有改票改到早上抵達Gaya,而不是半夜抵達,不然我半夜抵達應該會想哭吧😅😅

※我認識的每一位印度朋友都跟我說,千萬不要晚上才抵達印度的鄉下,可以半夜或晚上抵達而安全的只有前幾名的大城市,例如孟買、班加羅爾、德里、海得拉巴,好險我有照做!

▲菩提迦耶Bodhgaya住宿地望出去風景
▲Tara Guest House門口

剛抵達菩提迦耶的住宿地,我選擇的是 Tara Guest House ,我訂3晚,共2,187 RS(約825台幣),有冷氣獨立的衛浴房間和窗戶,我提早check out,但我一樣付3晚的錢。從Gaya火車站到住宿地點,我來的時候殺到約300RS,回Gaya火車站的時候,400RS。

雖然菩提迦耶這裡蠻空曠的,可能因為是淡季的關係,我住的附近其實很難找到TukTuk車,路上遇到好心人騎摩托車,看我一個人大熱天找不到車,好心問我要去哪,之後就問我要不要上車,他可以載我去,免費!我左看右看,再看看天,有夠熱,無奈的微笑搖搖頭說聲感謝,就上了車,他真的好心的直接把我載去目的地 Maharishi Temple 🙏 萬分感謝

▲好心路人載我到Maharishi Temple

抵達Maharishi Temple 這裡真的是 菩提迦耶Bodhgaya 最熱鬧的地區了!而且因為淡季關係,一路連一個外國人都沒有看到,我大概是唯一一個走在路上的外國人,所有人都盯著我看,很多空閒的TukTuk車司機跟著我開,想盡辦法希望我搭車的比率高的驚人(通常其他城市說No,大家就放棄了)可能生意真的很差,畢竟整間旅館也只有我一個人😭

▲Maharishi Temple

在Maharishi Temple 有一位尼泊爾佛教徒,一路跟著我,我一直跟他說「不用,我沒有要請導遊,謝謝」但他一直說「不是,他不收錢,只是想介紹這裡的歷史給我認識,可以完全不用給他錢,但如果覺得他講得真的很好的話,可以看我的心意給他」

而後,因為已經多次強烈拒絕了,他還是一路跟著我,也沒有管我的意願,就自顧自地講起景點歷史,我也懶得攔著他了,想說反正不管怎樣我都絕對不會掏錢給他的,周遭一堆人都有聽到,就算要強迫我付錢,我堅決說NO應該不成問題,就讓他跟著我逛Maharishi Temple,結果最後逛完他真的沒有收到半毛錢,一臉傷心地離開(真不好意思,我臉皮厚,因為我真的就是不要啊!)

但我不得不提在逛Maharishi Temple 時,些微停留坐下來觀賞,有看起來像是僧人的人,直接走過來看似為我祈禱,往我身上直接灑了一堆花,硬塞了一片菩提樹葉給我,並要我給他錢吃飯買衣服,我拒絕並且要離開,結果引來一堆看起來是同夥的僧人,用我不應該這樣做的眼神看我。

初來乍到菩提迦耶的我,敵不住諸多責備眼神,我拿了500 RS給他,才順利脫身,但越想越不對,覺得莫名其妙,讓我更加深對菩提迦耶的壞印象,畢竟我在其他印度城市景點,我說NO,大家就會識相離開去找下一位,但菩提迦耶這裡並非如此,但我不知道的是,這只是我練就鐵石心腸的開始。

▲住宿地點老闆娘 正在煮午餐給我吃

因為這裡交通不便,但想說都來了,該參觀的行程還是要參觀,問了旅館老闆,要怎麼抵達前正覺山Mahakala Mountain 和蘇迦塔村Suiata Village ,原先以為旅館主人非常好心,因為我問完後,主動提議明天要帶我去逛這些景點,我問了價格,他說「400 RS,其他看我隨喜就好」當時想說400RS,OK,所以就說確定了下來。

結果隔天旅館老闆真的騎車帶我去逛前正覺山Mahakala Mountain 和蘇迦塔村Suiata Village,但我在Mahakala Mountain準備離開的時候,從山上到山下被一群乞丐追跟,在各個景點裡遇到一堆和尚服裝的人希望我捐款,旅館老闆只是在一旁觀察我,絲毫沒有要幫我脫困的意思。

▲前往前正覺山Mahakala Mountain 路上

尤其旅館老闆他還特別跟我說了在這裡生活艱辛,他有一天想到南印生活,但覺得大城市生活更艱辛,在大城市沒有技能只能做低下的工作,所以他選擇留在這裡,教這裡的小朋友,但沒有甚麼錢之類的話。

前正覺山Mahakala Mountain,佛陀悉達多絕食苦行的小小洞窟

佛陀 悉達多絕食苦行的小小洞窟

前正覺山Mahakala Mountain望向Gaya 風景

前正覺山Mahakala Mountain

最無奈的是行程結束回旅館的路上,接近晚餐時間,他問我有沒有要吃晚餐,我說好,如果可以請帶我去觀光客會去的餐廳(想說應該相對安全),他原本沒有要吃,我跟他說「我請客」他才一起吃了晚餐,最後行程結束回到旅館,我給他原先說好的400 RS,外加了100 RS,他用了一個非常傻眼的表情看著我,但我假裝看不懂,他等了許久,看我沒動作後,收下就沒再多說什麼。
蘇迦塔村Suiata Village

蘇迦塔村Suiata Village 悉達多絕食苦修地點

蘇迦塔村Suiata Village 悉達多絕食苦修,婦人蘇迦塔Sujata提供乳粥供養繼續修行

可想而知,他一路上一定覺得我非常小氣,一毛錢都沒有拿出來,而且住宿期間,他不停的問我有沒有興趣捐助他的學校,我只是不停地保持微笑,內心覺得很煩,越講我就越不想,只想快快地離開這裡。

後來在菩提迦耶遇到各種花式乞討絕招,我通通都No,大家會一致用責備的眼神看著你,開起無視大法,依舊會有點良心不安和無奈,這裡就是貧窮鄉下啊....

其實後來搭上前往加爾各答的火車路上,我一直在反省自己,我其實並不在乎多付個幾百塊盧比,那對我來說,真的不多,也有能力負擔,也不會真的造成我後續旅途的困難,但我就是真的做不到,明明平日裡捐款給難民的金額都比這些還多,但我就是不願意。

我想我多少是個偽善的人吧,無視近在眼前的苦難,去幫助我未曾親眼目睹的災難,在菩提迦耶遇到的那些乞討的人,他們的眼神與話語,在離開的當下不停在耳邊想起,不是很理解為什麼我選擇這樣做,找了一個簡單的藉口安慰自己「如果給了,只會讓他們失去其他努力求生的動力」用這樣的方法,讓我輕易的逃脫良心的牢籠,忽視別人的苦難,以利我轉身離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2023 出國玩│事前準備】旅遊不便險 選擇比較心得分享

印度│一個月心得與花費總結,是時候該說下次再見了!

【Part 2│印度India 孟買Mumbai】獨自探險!前進達拉維貧民窟(Dharavi)& 千人洗衣廠(Dhobi Ghat)

4顆智齒一次拔 全身麻醉手術 經驗分享─台大醫院 智齒之神 章浩宏 醫生

電影心得《流麻溝十五號》說你是匪諜你就是了,莫忘白色恐怖的歷史

【Part 1 啟程│越南Vietnam 轉機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簡單一日遊】戰爭遺跡博物館、濱城市場、西貢郵局、書街、咖啡公寓

印度│瓦倫那西Varanasi│在聖城學做瑜珈,散步舊城區遇見各種驚喜(驚嚇)!

【Part 3│印度India】孟買到德里15小時過夜火車!從象神島到紅堡的驚喜遭遇

【印尼Indonesia/峇里島Bali】騎車環峇里島吧!摔車也要繼續環島!好美的Pura Luhur Tanah Lot 海神廟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