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顆智齒一次拔 全身麻醉手術 經驗分享─台大醫院 智齒之神 章浩宏 醫生

 一次拔4顆智齒的全麻手術 應該差不多可以算完結了吧(只是下週還在再回診一次)。雖然還是在疼痛邊緣徘徊,只能吃流質食物,但已經好很多了。這次很幸運,找到了傳說中的智齒之神 台大醫院的章浩宏 醫生。(#超級大推)(#但能不能掛到號真得碰運氣)(溫柔快速又可靠)

從去年11月,幸運掛到號,確定我終需一次跟四顆詭異智齒告別後,一直很膽戰心驚,想著要一次拔四顆,聽說別人一次一邊就很痛了,我一次要拔四顆,想著術後的每天,我該如何過活,但好處是我不用面對術中的恐懼和分批次的術後疼痛,一次解決。

而且還應該感謝(?),因為四顆智齒要不是太靠近鼻竇就是太靠近下排神經,又是詭異的水平智齒,有一定的複雜程度,已經符合了所謂的「健保」資格,是可以開健保刀的,(真該謝謝天謝謝地嗎?哭,我害怕)

從確定要全身麻醉開刀拔四顆智齒到確定排到手術時間,足足等了3.5個月的時間,確定手術時間到真的進去開刀,也只有短短一星期,時間壓力其實蠻緊的,那一周就是趕趕趕趕趕,盡可能的把可以預先安排的事情安排完畢,直到準備入院的前一天。

圖/123RF
圖/123RF

因為疫情關係,要提前一天到台大醫院做PCR篩檢(含陪病者一人),幾分鐘就結束了,回家準備收拾行李和吃點好吃的,免得有一陣子不能吃,晚上12點後不能飲水進食。

第一天。入院日。2022.02.24

早上9點前台大兒童醫院報到入院,一連串的健康檢查、X光、麻醉醫生評估後,護士們就開始協助下軟針,真心覺得這段很痛苦,因為我足足挨了四次軟針才成功,中間換了3位護士,以至於到現在我雙手都還是瘀青(哭)。

接著就準備吃術前最後一頓飯,和等章醫生門診結束,來跟我們做術前溝通,我很廢,邊聽邊害怕發抖,章醫生一貫還是很有耐心的告訴我,要我放心。結束後,就是開始長達24時的禁食水的生活。

第二天。手術日。2022.02.25

我被安排在第四台刀,護士說章醫生動作比較快,可能預計在9點-13點之間開始,所以就等了一整個早上不能喝水吃飯,直到13點多被呼喚了,真正要開始緊張了。

換了手術服,被推進手術室,看著窗外藍天白雲配著新光三越大樓,感覺很美,心情很焦慮,上了手術檯,章醫生問我「昨晚有睡好嗎?」我就失去意識了。這回才知道原來全身麻醉是會做夢的XD

再次有意識,我人已身在恢復室,聽到護士小姐們的聊天判斷,我可能一直沒有穩定下來,我旁邊應該還有一床剛送來,我一時搞不清楚自己在哪,直到聽到熟悉的聲音,才明白自己是安全的,還有自己大概在哪,也就從這時後開始,護士才說我穩定了,可以送回病房。殊不知我在恢復室也待了一個半小時(再次證明我廢XD)

示意圖/ingimage
示意圖/ingimage

原本預計1個小時左右的手術,我好像14點手術才正式開始,進恢復室的時接約16點半,回到病房已經18點多了,也就是說我的手術時間,其實到了2個半小時(不知道是不是真得很難拔),我只知道地獄開始了。

因為全身麻醉的關係,會像酒醉一直想吐,醫生說手術很順利,都沒有碰到神經,他邊講我邊想吐,打了止吐針,依舊無效,好幾個小時過去了,我嘗試喝了幾口水,感謝止痛針的發明,但我不知道我竟然持續想吐那麼久,大約到了早上才好一點,喝了一點燕麥。

第三天。出院日,手術結束第一天。2022.02.26

之後就開始辦理出院手續,要不停輪流兩邊冰敷48小時,再輪流兩邊熱敷直到消腫不痛了,認真準時吃藥、刷牙,就算有止痛藥還是會痛,但不至於到完全不能承受的狀態。(我應該可以當基準吧,我是極度怕痛的人了)

腫脹狀態,大概第1.2天,相對還好,第3.4天,你會長的跟豬頭或者大猩猩一樣,總之這幾天,會是連Face ID都不會認得你的那種,到了大約第5天,Face ID會開始認得你,代表你也差不多消腫了不少,但還是會有一點點腫腫的,但網路銀行之類的東西,應該可以解鎖了XD

----------------手術後-----------------

整個恢復過程,我第一餐是燕麥,後面到今天第七天為止,每一餐都是安素+優酪乳,目前還不敢嘗試其他物品,怕傷口難清理,即使有漱口水和兒童牙刷協助。

接著就等術後回診了。我有四個洞,而且還有點腫,但我算是清潔的還算乾淨(醫生說的),醫生幫我上麻藥,清洗傷口,流出來的水是OK的,但醫生擔心會發炎,還要再吃藥觀察一周,但總算是熬過最艱難的時刻了。

手術前網路上,各種爬文找心得,大部分的人都只有分享拔一邊的過程,只有1.2位特別寫一次拔4顆智齒的過程,又或者拔4顆但也不是4顆都很麻煩,所以想想我可以分享一下心得,讓未來要拔的人比較不會那麼害怕。或許只是我太害怕了啦XD(我廢)

PS. 目前已掉4公斤(入院體重計),如果想極速瘦身或許是個好方法(開玩笑的)

另,補充有人詢問四顆智齒的醫療費用,我在台大醫院開的智齒是健保刀,沒有膠原蛋白之類的自費項目,第二天升等到個人房NT 3,600,這次開刀總金額為 NT 7,818,扣除個人房 NT 3,600,總共也才NT 4,218元。但大家還是要依照自己的實際情況為準,我的是這樣,供大家參考。

留言

雯雯寫道…
您好,想請問拔智齒全身麻醉有插管嗎?5/9也要住院拔阻生齒,好緊張害怕啊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2023 出國玩│事前準備】旅遊不便險 選擇比較心得分享

印度│一個月心得與花費總結,是時候該說下次再見了!

【Part 2│印度India 孟買Mumbai】獨自探險!前進達拉維貧民窟(Dharavi)& 千人洗衣廠(Dhobi Ghat)

電影心得《流麻溝十五號》說你是匪諜你就是了,莫忘白色恐怖的歷史

【Part 1 啟程│越南Vietnam 轉機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簡單一日遊】戰爭遺跡博物館、濱城市場、西貢郵局、書街、咖啡公寓

印度│瓦倫那西Varanasi│在聖城學做瑜珈,散步舊城區遇見各種驚喜(驚嚇)!

【Part 3│印度India】孟買到德里15小時過夜火車!從象神島到紅堡的驚喜遭遇

【印尼Indonesia/峇里島Bali】騎車環峇里島吧!摔車也要繼續環島!好美的Pura Luhur Tanah Lot 海神廟啊!

印度India│菩提迦耶Bodhgaya│佛教四大聖地,佛陀悟道成佛處,只想逃跑的旅人!